首页 法治督察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聚力巩固成果 接续乡村振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19 18:09 来源:厅法治督察处 浏览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以来,陕西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硬任务硬目标,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着力夯基础、促提升、创特色,全面推动阳河村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一、深化认识,全面提升政治站位

近年,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落实,为帮扶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省司法厅党组会多次专题研究帮扶工作,今年6月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带领厅分管领导和机关部门到村开展专题调研,对阳河村乡村振兴规划、巩固衔接和驻村帮扶等工作进行指导部署。一年多来,省司法厅坚持将定点帮扶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大力加强力量选派和经费保障,定期听取帮扶工作情况汇报,深入走村入户对接帮扶。一年多来,筹措协调帮扶资金32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民生保障等;投入4万余元购置300余份慰问品开展走访慰问,把温暖和关爱送到村民手中。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带领厅机关和镇坪县领导调研阳河村产业规划、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二、紧盯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2021年以来,省司法厅指导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赴江苏、安徽和邻县进行产业考察、观摩学习,加强产业规划和调研论证,确立了“一园区两产业三带动”产业发展思路(“一园区”即苏陕协作阳河村碧根果项目示范园区,“两产业”即碧根果、中药材种植,“三带动”即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并帮助引进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技术,构建订单式产业发展链条。一年多来,省司法厅协调投入产业项目资金95万元,在阳河村打造镇坪首家碧根果项示范园区,创造性地推行“高矮结合”“以短养长”的套种模式。经测算,产业带动村集体年增收至少15万元、50户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促进阳河村产业多元发展,实现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同步增收。指导建成产业联盟基地2个,带动两个村至少60户增收4000元。近期,省司法厅围绕乡村振兴涉农资金试点项目,大力协调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智能物流等项目落地,力争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阳河村建成镇坪县首家苏陕协作碧根果种植项目示范园

三、聚焦民生,改造提升基础设施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年多来,针对群众呼声需求、反应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采取帮扶措施,推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协调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200万元。其中,协调落实产业路建设资金165万元,铺设沥青产业路3公里、管涵500米、排水沟2.3公里;投入帮扶资金32万元,先后新建防洪河堤68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6盏、修建文化活动广场200平方米、修复村道和便民桥等设施,为阳河村乡村振兴提供硬件支撑。

阳河村柏油产业路

四、多措并举,有力提升帮扶实效

省司法厅除了夯实阳河村产业帮扶根基外,还在消费、法律、教育帮扶上持续发力,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21年,通过产业奖补、消费帮扶等措施,村民人均收入相比上年增长23%,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409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尤其在厅党组和厅领导的指导支持下,2021年消费帮扶达到75.28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一年多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行业职能优势,组织律所、律师工作者来村入户进校送法助教,投入教育帮扶资金4万元,开展法律帮扶活动4批次、法律援助活动6次,挽回经济村民经济损失3万余元,处理涉法问题5个。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艾平带领律师事务所来村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