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调研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调研咸阳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管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22 21:09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浏览数:

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发挥法治保障作用,9月21日,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带领调研组,赴咸阳市调研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管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上午,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咸阳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渭城区社区矫正中心、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中心、秦都区渭滨街道司法所。下午,在咸阳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座谈会,听取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彬州市、武功县大庄镇、秦都区芙蓉社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汇报,并就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咸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突出基层治理,积极推动改革,强化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运用入脑入心,以法治政府建设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履行职能,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重要情况、重大问题,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委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把党委的领导责任和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自觉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加强对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的领导,强化执业监管,建设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推动行政复议、执业许可、法律服务不断扩大“网上办”“掌上办”覆盖范围,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维护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打通司法行政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司法所职能定位要求,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强设区市行政立法,重点解决发展过程中现有法律制度没有进行规范调整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立法对重要事项予以明确和规范,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行政管理随意性。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完善报审报备通报和督促纠错机制,预防和减少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司法行政机关要立足职能,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二十大维稳安保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上。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提高办案质量,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裁决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作用。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压实社区矫正对象衔接、安置、帮教、管控责任,严防脱管漏管问题。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的诱发因素。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践行厅党组“十带头”“十表率”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度警觉抓好维稳安保工作,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师建平,咸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军,咸阳市副市长钟伟,省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