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调研 正文

陕西省华阴市“三点”联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环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9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浏览数:

陕西省华阴市立足实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打造高效务实政务生态,主动为辖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一站式”服务,剔除企业经营“堵痛点”。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华阴市企业法律服务站协调工作组,在“华山创新创业产业园”“华阴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两家园区设立工作室,将法律服务搬到企业“家门口”,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服务、预防化解、执法督查、行政复议、扫黑除恶等7项服务,严查各类侵犯企业权益行为,依法纠正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和不正当行政行为。为了有效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华阴市采取司法局领导包联,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定期坐班制度,主动为企业在治理结构、制度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免费“法治体检”,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自工作室服务站成立以来,先后为企业梳理经营、管理、决策中的法律风险18条,提出合理建议32条。

加强“突击式”检查,消除法治环境“风险点”。为破解行政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作风不实等4方面19类难题,华阴市出台了《华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十不准”规定》,从政策执行、制度落实、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纪律作风等十方面划出“红线”。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成立专项联合检查组,直插执法一线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专项检查,制止纠正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当行政执法行为3起,及时消除企业经营中法律风险,使市场主体在良好的法治化环境中诚信经营。

构建“一盘棋”格局,打通营商环境“连接点”。建立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行政执法部门定期会商、每月座谈、每季总结制度和市司法行政机关向市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协作配合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对企业法律服务站反馈及行政执法检查中存在问题集中精准分析研判,实行台账管理、分类汇总、挂账销号、归口处置、跟踪督办,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相互沟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完善线索协作机制,积极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