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政府 年度报告 省级部门 正文

中流击水 奋楫者进

陕西省启动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10 14:11 来源:法治陕西网 浏览数:

2020年9月14日,《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正式启动。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为目标,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多措并举 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西安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加快建设,政务事项百分之七十以上实现“全科处理”;榆林市2019年11月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由2017年初的第259位上升至第44位;汉中市先后5个县区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0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19年9月,商洛市对549件市委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124件,宣布失效64件,作出修改69件······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数字背后是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的务实精神和多措并举所取得的成效。

陕西省各市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区)的重点内容和主体工程,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2019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探索中硕果累累。

在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方面,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积极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在深化各项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方面,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电子政务平台,实行“一网通办”,推行“最多跑一次”和“减证便民”服务。西安市莲湖区创造性地梳理推出了“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即:以生命树的形式梳理自然人从出生到身故4个阶段36个主题、59个事件、200个事项以及法人从设立到注销3个阶段26个主题、68个事件、489个事项的办理地点、所需材料等,通过逻辑匹配、资源整合,实现办事流程“再简化”。

在完善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方面,不断完善地方立法的程序规定、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充分依据。其中,铜川、咸阳等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相继出台;延安市完成水污染防治等3个行政立法调研;宝鸡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环保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司法联动机制······

在完善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方面,将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面广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探索重大行政决策向人大报告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政府重大事项决策于法有据。

在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创新执法体制和方式,质效齐升。渭南市政府聘任80名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社会反响良好。

在加强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并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延安市推广“九平调解模式”,共调解纠纷3780件,成功率逾97%,履行率近99%。

取得成绩的同时,陕西省继续在如何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上下功夫,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陕西,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

“六大工程”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2019年12月,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对陕西等八省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对陕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成效给与肯定并提出督察意见和建议。

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说:“在中央依法治国办对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省委依法治省办经过深入调研,找出了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短板。”

一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不够重视;二是基层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够完善;四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亟需提升;五是法治政府建设力量比较薄弱;六是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程度不高。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王永明认为,这些短板已成为法治政府建设要率先突破的瓶颈,迫切需要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完善保障机制,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就是为了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而制定的。”提及 “六大工程”,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庄长兴详细地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了方案出台的初衷。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六大工程”直指“六大短板”。

法治政府建设“双驱”工程。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督察作为有力驱动,充分发挥创建激励和督察倒逼的作用,解决推动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将法治督察纳入全省性督查计划,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法治督察活动。

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构建政府内部评价、专业机构评估、社会满意度测评“三位一体”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机制。委托第三方对市县级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常态化推进专业机构评估工作,每年发布专业评估报告。2020年重点评估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随后每年根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进行全面评估。

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开展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方案与指标体系应用研究试点,从2020年开始,区别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在全省选择5—7个乡镇(街道)进行试点,2022年底前总结试点经验,推出陕西省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

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针对有的地区部门创新服务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动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做得不够等问题,每年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对各地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评价工程,评价结果全省排名并以适当方式通报。

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日益繁重而力量薄弱的实际,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要求,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年对市、县、镇三级党政主要领导和省级国家机关负责同志进行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对省、市、县、镇四级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两年实现全员培训的目标。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推动工程。建设“陕西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管理平台”“陕西法治政府建设数据库系统”,进而打破信息壁垒,消除“部门烟囱”和“信息孤岛”。综合管理平台包含“科学立法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法治督察”“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等业务子系统;数据库系统前期建设到市、县(区),后期逐步建设到省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和市、县(区)各部门。

陕西全面依法治省长卷已经舒展,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蓝图正在擘画。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法治政府建设,陕西已走上快车道。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