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资讯 市县动态 正文

安康市石泉县“七个一”举措推动宪法宣传周活动走深走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7 16:12 来源:安康市石泉县司法局 浏览数:

连日来,安康市石泉县紧紧围绕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镇村齐动、部门联动,采取“七个一”举措,多形式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了一系列规格较高、形式新颖、影响较大的系列宣传活动,掀起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新热潮,构筑了弘扬宪法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磁场,进一步推动宪法宣传周活动走深走实,提高了全县法治建设水平。

组织一次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竞赛。利用“法治石泉”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有奖竞赛活动,向全县人民推送10期宪法民法典等法治知识竞赛试题,引导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关注抢答,每期根据答题得分、用时排名取前10名进行奖励,掀起了一波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热潮,也让“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深入人心。线下赛中,各镇各单位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进行知识测试。截止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县司法局通过“法治石泉”普法微信向社会推送了6期线上竞赛试题,受到3000余名干部群众关注抢答,在全县干部中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竞赛线下赛5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公务员及群众的宪法观念和法治意识,有力地提升了全县干部群众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全县法治建设水平。

开展一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23日,在县城春潮广场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全县11个镇也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掀起了全县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新高潮。各镇各单位法治宣传人员通过设置宣传台、摆放展板、播放音视频、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八五普法规划。活动期间全县各镇各部门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摆放展板30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150余幅,LED播放标语1000余条,播放法治宣传音视频12000余分钟,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同步宣传和展示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吸引了10余万名群众参与其中,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秩序,为实现“三县定位”、建设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保驾护航。

参观一次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依托成功打造的“1个中心+6大基地”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体系,进行常态化开放。组织全县干部群众走进以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为主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进行观摩学习,通过观看法治视频、参与知识问答、VR体验等方式,引导群众学习宪法民法典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接受法律教育,传播法治理念,提高法律素养,提升法治意识。目前已有1000余名干部群众走进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参观学习。

开展一次“宪法七进”集中宣传。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纷纷牵头组织以宪法为主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农村、社区、校园、机关、企业、军营、网络为主阵地的“宪法七进”活动,大力传播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内法规、民商法系、军人地位与保障、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促进基层社会平安稳定。

持续开展一次民法典宣传进万家活动。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各村宣讲民法典,结合各村、社区实际,重点宣传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及婚姻、合同、继承、侵权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真正让民法典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县委普法办、司法局还结合当地民俗,制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实用价值的民法典年画、农家历等宣传品,发放到群众手中,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开展一次法律援助法专题宣传。以新修订的《法律援助法》即将实施为契机,县司法局积极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对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法律援助法规宣传展板,以进城务工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为重点对象,采取集中宣讲和个体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对法律援助受理范围、申请途径及所需资料进行详细介绍和讲解,进一步普及法律援助知识,让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一次新媒体普法宣传。各镇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县政府网站和本单位微信、微博、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开设了宪法知识宣传专栏,县融媒体中心利用自身优势,开辟“法治石泉”广播电视专栏,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县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安排全县有LED显示屏的商户店铺,循环播放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条款,形成了强大的法治宣传声势,营造了“时时有宣传、处处见法律”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