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资讯 市县动态 正文

崇法于心 与法同行

延安“宪法宣传周”七项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7 16:12 来源:延安市司法局 浏览数: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省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延安市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组织实施七项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干部群众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意识,更好发挥宪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的积极作用,为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

11月30日下午,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举办 “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活动,省委普法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严汉平出席活动并致辞,副市长、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家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康天军出席活动。80余名政法干警进行了宪法宣誓,聆听了“向历史学习,为未来奋斗”专题现场授课。

“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

12月2日,延安市八部门联合主办主题为“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的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倡议安全、文明、绿色出行,通过亲身参与、模拟体验、危险感知等互动,让市民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真正做到“知危险 会避险”。

“今日我开庭”模拟法庭

12月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延安城投集团联合举办“今日我开庭”模拟法庭活动。由延安城投集团员工扮演法官、律师、案件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生活中常见的借贷纠纷案件审判。有效利用模拟法庭活动,就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多维度、多层次普法宣传,促进平安延安、法治延安建设。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集中宣传

12月4日,在延安新闻纪念馆广场,市、宝塔区举行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来自市、区27个行政执法单位的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宣传宪法相关材料、进行现场法律咨询等服务,广泛宣传宪法精神,增强群众“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意识。 

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知识有奖竞答

11月29日-12月5日,在法治延安和县(市、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知识,全市共有4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竞答,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示范活动暨法治教育成果展

“宪法宣传周”期间,团市委、市教育局在重点县(市、区)集中展示“七五”普法以来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成果,通过法治情景剧、主题歌曲、模拟法庭等形式,展示青少年学习宪法、自觉守法的精神风貌,弘扬宪法精神,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宪法意识,主动融入“八五”普法实践。

“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十三进”

市级部门联合各县(市、区)委普法办积极开展宪法“十三进”等宣传活动,全方面、多角度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推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移动客户端”全媒体法治宣传;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宝塔区司法局联合在桥沟街道办罗家坪社区开展了“法律进社区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召开法治座谈会、小区广场现场普法宣传和入户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为民办实事;市国资委、市税务局走进杏子川采油厂宣讲民法典、企业涉税优惠政策等,引导企业增强依法治企意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宪法进工地”,走进富县县医院工地进行法律宣讲,弘扬法治精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进延长县武警中队,普及宪法法律知识。

据悉,“宪法宣传周”期间,延安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全省“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座谈会。延安新时代“十个没有”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延安实践”荣获全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开展各类宪法法律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0万余份、宣传品50万余个,制作展板4000余块,设立集中咨询台500余个,法律咨询人数3.6万余人次,出动宣传车400余次,悬挂横幅4000余条,受教育群众50万余人次,全市掀起了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新热潮。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