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资讯 市县动态 正文

渭南市全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8 16:12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浏览数: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 同时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渭南市根据中央和省上相关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力推进法治渭南建设。活动从11月下旬开始,至12月上旬结束。

庄严宣誓 “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1130日下午,渭南市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渭南市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勇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樊存弟主持并宣读活动方案,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黄忠良带领全市8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启动仪式上,特邀西北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其瑞教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报告从依法治国与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独特性、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的重大关系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刻分析,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

会议强调,全市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十一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宪法和民法典,为更高水平的法治渭南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全面开展以案释法,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集中宣传 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123日,渭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临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在市中心广场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市区40余家部门单位参与了集中宣传。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王琳,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勇,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郑维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樊存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玉娥,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黄忠良,副市长、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杨建琦等莅临活动现场参观指导。

活动现场,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陈列展板、知识问答、现场咨询等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和民法典,以及各行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这次宣传活动还在渭南华山网进行了现场直播,共有8个单位工作人员接受了采访,就本单位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线上线下的同步宣传,使“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近一步扩大。

据统计,123日当天,市县两级同步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2场(次),共发放各类法治书籍、彩页、宣传品等300余种6万余份,参与群众3万余人。

学习宣传 宪法阳光普照大地

在“12·4”活动开展期间,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在积极举办、参与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的同时,不断创新形式、扩宽渠道,举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

华阴市举行法治文艺汇演。通过音乐快板、老腔表演、小品、歌舞、诗歌朗诵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阐释宪法精神,送上充满宪法温暖和法治魅力的文化大餐,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临渭、蒲城等地开展“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全体与会师生在国旗下集体诵读宪法,进一步提升老师学生的宪法法治意识。举行模拟法庭庭审,学生们扮演不同的角色,从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到旁听人员,在法官的指导下,每一个角色,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正式庭审活动进行。真实的场景和蕴含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宪法法律的庄严,在心中深深根植下崇尚法律的种子。

各地、各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宪法宣传。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各地各单位组织专业律师、普法志愿者、业务骨干等,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基层一线,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治书籍,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

12·4”系列宣传活动的有效开展,在渭南市掀起了一股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的热潮。全体公民从内心深处进一步增强了宪法意识,主动做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培养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从而更好地建设法治渭南,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