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资讯 市县动态 正文

安康石泉村(居)法律顾问助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8 来源:安康市石泉县司法局 浏览数:

“村民们,今天县司法局的法律顾问到我村讲课,有法律问题的村民,请到村委会进行咨询。”安康市石泉县熨斗镇刘家湾村的村民微信群里,村党支部书记发送了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村民们的强烈兴趣。

在石泉,讲解法律、接受咨询的法律顾问已经成为大部分村的常客,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石泉县司法局正是通过一系列的法治惠民措施,将“主动司法、民生司法、活力司法”落到了实处,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普惠群众的“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石泉县司法局为切实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效,在全县推行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评价和服务需求清单、任务交办清单、服务评价清单的村(居)法律顾问“三清单三精准”工作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城关镇珍珠河村,县政协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正在为一起赡养纠纷涉及的法律难题发愁,驻村法律顾问的到来,迅速帮他们理顺了这起纠纷当中的法律关系,还参与指导了纠纷调解。通过释法说理,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落实,解决了困扰干部和当事人的法律难题,也为周边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为切实将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石泉县司法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相关制度措施,通过选强配优法律顾问人员力量,实现法律顾问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以局机关干部、司法所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以法律专业志愿者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为补充,选调61名熟悉法律知识、业务能力较强的同志,担任全县164个村(居)法律顾问。

工作中,全体法律顾问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通过走访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入户到人等方式,开展法律体检、法治讲座,向村集体提供法律意见,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资料送到群众手中,热心解答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老人赡养、民间借贷、婚姻情感、交通赔偿、邻里纠纷等法律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法律顾问累计入村160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400余场次,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开展法律体检200余件次,为村民及村集体组织提供法律意见400余件次,参与纠纷化解300余件,群众用法律武器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已成为常态,法律顾问也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进一步联系和服务了群众,强化了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