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资讯 市县动态 正文

陕西人民调解故事丨矛盾纠纷不必愁 “无忧超市”解民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16 16:08 来源:安康市白河县司法局 浏览数:

“这个人我熟悉,之前看他给别人调解过,我选他,选他给我调解……”王一鸣(化名)在安康市白河县宋家镇“无忧调解超市”点名牌前犹豫片刻,选择了其中一名调解员为其调解。后工作人员随王一鸣一起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情理法理并用,耐心细心劝说,成功化解了王一鸣与其邻居因二十多年前的一份契约而产生的矛盾纠纷,双方当场握手言和,达成一致协议并履行。

“这无忧调解超市真不错,我们能像买东西一样自由地选择自己的调解员,不满意还可以更换,实在是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你们的工作点赞!”问题得到快速解决的王一鸣,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宋家镇“无忧调解超市”运行初期成功调解的第一起案件,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赞扬,也为宋家镇“三力联调”工作的推进开了一个好头。

“无忧调解超市”是指将辖区的调解员按照行业属性等分为道德、行政、司法等三类,并将相应的人员名单予以公布,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可以在“超市”里点名选择调解员上门调解。该举措是推进“三力联调”工作落实进程中的点睛之笔,旨在充分调动当事人的积极性,从挑选调解员开始,引导当事人自主选择、主动思考,以为矛盾纠纷的进一步解决做好铺垫。“无忧调解超市”的运行,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形成了政府支持、行业助力、群众参与的大调解格局,有效推动了辖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宋家镇“无忧调解超市”运行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2件、化解12件,群众在超市点名调解矛盾3件,处置多年未能化解的历史疑难问题1起,有效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与和谐。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