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资讯 陕西要闻 正文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7 16:12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浏览数:

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陕西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明确未来5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新时代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实施方案》明确,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实施方案》提出,2025年,全省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陕西、法治社会建设形成有力引领、带动。

《实施方案》强调,今后5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要在完善职责明确的政府治理体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等八个方面实现突破,认真抓好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重点立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有序推进行政裁决等33项重点任务,努力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实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加快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实现由一网通办一网好办转变。要求减少行政程序繁琐环节,清理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不合理手续,破除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各类堵点难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推广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行政执法方式,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土地和房屋征收、知识产权等方面,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行政调解

《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职责,主要负责人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