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正司法 工作动态 正文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制定24条措施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30 18:09 来源:驻厅纪检监察组 浏览数: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把握总体要求,对标目标任务,紧扣重点举措,以“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牵引,制定《强化激励约束推动能力作风建设24条措施》,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措施》坚持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一体推进,聚焦“凝心铸魂、素质提升、提质增效、监督检查、常态长效”这一主线,对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教育培训、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工作流程等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激发纪检监察干部“以真本领体现好作风”的内生动力,增进“以硬作风履行新使命”的政治自觉。

凝心铸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跟进监督驻在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作为重中之重,建立《监督清单》和《监督检查记录》,督促驻在单位牢记“国之大者”,履行政治责任、担当职责使命。

强化素质,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按照“需用、实用、管用”的原则,提出开展岗位练兵等3条措施。比如“开展全员培训”一条,要求组长、副组长带头授课,提倡全组同志全员授课,努力锻造“人人会办案、人人能动笔、人人会宣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立说立行,着力提升工作效率。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改进文风会风、落实上级会议文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协作联动等16项工作内容,从任务分工、责任落实、频率频次、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逐条提出要求。比如,杜绝“经典路线”式调研,调研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提交调研报告等,鲜明树立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用实效检验的工作导向。

刀刃向内,注重方式方法步骤。牢固树立“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理念,重点进行“五查五看”,对照检视问题不足:一查思想观念,看规矩意识牢不牢;二查业务工作,看遵规守纪严不严;三查职能定位,看履职尽责实不实;四查工作作风,看担当精神足不足;五查执行情况,看落实效果好不好,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人对照认领,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让“勤快严实精细廉”在派驻组内蔚然成风。

常态长效,加强监督保障执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把能力作风建设融入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为确保《措施》落地见效,把能力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内容,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搞应付性执行、选择性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