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正司法 以案释法 正文

以案说法︱志愿军老兵被撞伤 悉心调解握手言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26 15:11 来源:安康市宁陕县人民法院 浏览数:

1123日,安康市宁陕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特殊"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通过法官的悉心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1217日,被告张小兵驾驶机动车行驶到宁陕县城长安东街某家属院门前,撞上了与前方正在轮椅上休息的原告王勇,造成了原告王勇受伤及轮椅受损。经交警部门认定,被告张小兵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原告王勇不承担责任。原告王勇在宁陕县医院住院治疗10天,被告张小兵悉心照顾。由于双方对出院后的护理费、营养费等问题没有达成协议,1025日,原告王勇委托其儿子将被告张小兵和保险公司诉至宁陕法院。


宁陕法院受理该案后,在调查走访中,承办法官了解到原告王勇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兵,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对此,承办法官高度重视,认为退伍老战士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承办法官对案情进了行认真剖析研判,既要考虑到原告王勇高龄及身体情况,又要考虑到实际损失和双方的诉求,妥善化解分歧才是案件处理的正确方向。庭审中,法官以侵权角度为切入点对被告张小兵进行了批评教育,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被告张小兵深表自责,并当庭给原告家属鞠躬,深表歉意,并自愿承担保险公司赔偿不足的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得知原告王勇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当庭对原告深表敬意,积极沟通,表示愿意在限额内积极赔付。经过承办法官多次向双方释法析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一起看似分歧较大的纠纷得到妥善化解。(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法官寄语】:本案中可以感受到主审法官细致化解矛盾的信心,通过被告家属对受伤老人的悉心护理,能够感受到侵权人主动担责,亦能感受到被侵权人主动谅解的朴素情怀,更能感受到各方当事人对老兵的关爱与敬仰。最终,这起案件在各方的努力下得以化解,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中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也反映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百姓生活,植根群众心中,形成了群众依法维权、敬畏法律、崇尚法律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