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正司法 审判工作 正文

陕西宁陕县人民法院多元聚力 提升诉源治理实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10 16:11 来源:宁陕县人民法院 浏览数:

近年来,安康市宁陕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完善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为促进社会和谐、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协作,升级诉前调解“服务包”

为凝聚调解力量,宁陕法院积极与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部门沟通对接,促成宁陕县矛盾化解中心进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办公,派驻2名人民调解员常驻诉调对接中心日常办公。将辖区10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纳入特邀调解员名册,驻院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服务。自两个“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开展以来,宁陕法院不断规范诉前调解流程,提升诉前调解质量,升级诉前调解“服务包”,完善“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今年1-10月,该院通过诉前特邀调解结案87件,诉中调撤376件,调撤率达71.61%

线上解纷,开通纠纷化解“快车道”

“你好,是夏某吗?某银行起诉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当前疫情防控,你在省外无法返回,法院决定利用多元解纷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远程调解,请你配合。”115日, 宁陕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指导被告在多元解纷小程序上进行线上身份验证后,运用视频在线调解室终端预约视频调解,最终原被告双方在线上达成了调解协议。

为缩短纠纷化解的“地域距离”,减少矛盾调处的“空间阻碍”,宁陕法院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多位一体的“智慧法院”,积极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微庭审”、“多元解纷” 等微信小程序,结合统一电子送达平台,实现矛盾纠纷“云端”处理,提高纠纷一线平息化解的高效性与便捷性。

融入网格,打通诉源治理“神经末梢”

 “感谢宁陕法院为我们着想,到公司驻地处理案件,给我们省了很多事。”在城关镇八亩村委会参加完庭审后的被告公司代表向法官连声道谢。这是宁陕法院“网格法官”开展巡回审判的一幕场景。通过精心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相邻关系、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劳动报酬等纠纷案件开展巡回审判。既方便当事人诉讼,近距离化解矛盾纠纷,又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宣传效果。

今年以来,宁陕法院积极推行“法官进网格”机制实体化运行,50名“网格法官” 融网进格,力量下沉。在全县11个乡镇开展系列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延伸诉讼服务、开展法制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宁陕法院与全县所有镇、村实地对接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成功调解多起矛盾纠纷。同时结合平安建设“九率一度” 巩固提升工作,组织法官干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指导调解、矛盾排查调处、诉讼引导等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据了解,为进一步助推矛盾纠纷源头体系化治理,降低矛盾纠纷转为诉讼案件比率,宁陕法院将继续加大调解力度,强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繁简分流、案件速裁,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机制,打造广泛灵活的诉源治理新模式。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