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正司法 审判工作 正文

安康市岚皋县人民法院丨以爱之名,用心守护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04 16:08 来源:安康市岚皋县人民法院 浏览数:


“人总是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一年一度七夕又来临,不少人即将接近婚姻幸福,又有多少人在本该幸福的日子里患得患失,争执不断。家庭幸福则社会稳定,家庭美满则社会和谐,安康市岚皋县人民法院积极利用自身职能优势,用亲情作切入点,把法律责任作为侧重点,既追求公平正义,又维护家庭完整,以维护社会稳定的大爱,用心守护着家庭和谐的小爱。

一张保证书上,满是悔改的心意

原、被告经人介绍结婚,因缺乏沟通了解,婚后被告脾气暴躁,长期酗酒,并多次对原告进行辱骂,原告饱受折磨,便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岚皋法院承办法官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稳定原告情绪,一方面严厉批评被告,并鼓励其写下保证书,保证以后不再酗酒和对妻子使用言语暴力,保证书上每一个字都深切有力,可以看得出当事人悔改的决心。岚皋县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心守护家庭完整。

一次批评教育,唤醒双方理智

值班过程中,法警队值班法警在监控中发现有两个人发生争执,最开始是言语争执,然后演变成相互拉扯,值班法警发现情况发展不妙后,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报告上级、赶往现场,制止暴力行为,在等待110到来的间隙,法警得知两人是夫妻关系,便对双方进行了批评教育。冲动是魔鬼,在夫妻、情侣生活过程中,不免会因为一些问题发生摩擦争执,争执过程中就很容易冲动做出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落得个两败俱伤的结果,时刻保持冷静,克制冲动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岚皋县人民法院干警发现有暴力冲突的苗头,迅速反应,积极协调,批评教育,在保障社会安定的同时,维护着家庭的和谐。

一次上门调解,化解双方心结

石门镇的冯某与吴某结婚33年,婚后虽有争吵,但也算和谐,但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被告行动不便,双方心情郁结,矛盾激化,引发了离婚纠纷。考虑到被告的情况,承办法官上门了解情况,化解纠纷,由于双方当事人离婚意愿并不强烈,承办法官便安抚双方情绪,认真倾听其诉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解关于法律政策、诉讼风险的知识,再适当唤起婚姻中的美好回忆,最终双方解开心结,达成协议不再起诉离婚。

......

一张保证书、一次批评教育,阻止了当事人的冲动行为;一杯清茶、一场心与心的座谈交流,成功使当事人破镜重圆。在岚皋法院“一杯清茶”的故事还有很多,也在持续“上演”。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家事审判,婚姻调解的最优解,以守护家庭美满和谐为契机,持续为社会大局稳定做好司法保障。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