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正司法 刑事执行 正文

陕西省新周强制隔离戒毒所扎实开展秋冬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0-12 15:10 来源:省戒毒管理局 浏览数:

秋冬季节是多种传染病和流行性疾病高发季节,陕西省新周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气候特点,提早入手,积极行动,扎实开展秋冬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戒毒人员生命健康。

及时研究部署

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所党委充分研判秋冬季节流行性疾病的特点和风险,强化相关知识和文件学习,科学统筹部署,不断优化防控策略,制定场所关于进一步加强季节性疾病防控工作办法,合理调整所秋冬季传染病防控领导组织机构,并成立了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专班,对防控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措施落实

一是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和医疗基础建设年活动,加大各项投入,不断完善戒毒医疗中心软、硬件建设,拓展医联体合作项目,对所内患病戒毒人员实施专业治疗和规范护理。并定时对医疗救治及防护设备、试剂耗材、消毒药械、常备药品等进行清点、检查,保障秋冬季传染病疫情防控的需要。


二是通过举办防病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卫生防疫宣传手册,利用各大队板报、课堂教育和电教系统等,加大对流感、诺如病毒、结核病等季节性流行疾病预防、秋冬季科学健身等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力度。近期共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和季节性疾病预防讲座、职业暴露防护知识、急救常识学习教育共8次、疫苗接种科普宣传2次,有效增强了干警职工和戒毒人员健康防病意识。

三是规范新收治戒毒人员入所健康体检,认真询问病史,填写入所健康体检表,重点做好疾病筛查,严格落实入所隔离观察措施,做好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预防筛查工作,有效杜绝流行疾病在所内的传播流行。

四是加大疾病诊疗力度,对戒毒人员深度摸排,在全面掌握戒毒人员健康状况、疾病分布的基础上,对患有慢性疾病和严重疾病的戒毒人员分类造册,制定治疗方案,密切关注疾病动态,若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隐匿性疾病,提前分析、评估疾病发展变化,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治。并严格落实值班医生每日定时巡查问诊制度,加强对发热类疾病的甄别诊治工作,对有腹泻及发热、头痛、咳嗽等感冒症状的戒毒人员,及时隔离治疗,同时做好胃肠道传染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秋季常见病、易发症的防控和治疗工作。


五是针对戒毒场所人员密集的特点,全年高度重视地方性疾病“流行性出血热”的防控,每周定期开展全所大面积消杀工作。重点从戒毒人员戒治环境设施、生活作息、卫生整治、伙食管理、饮用水卫生和垃圾分类处置六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戒毒人员内务管理和行为养成,引导戒毒人员加强体育锻炼和康复训练,不断规范戒毒人员生活卫生管理。并在开展应急演练基础上,完善了场所突发出血热等传染疾病疾病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场所应急处突实战能力。

狠抓督导检查

所纪检监察、督查及生卫部门按照各级对秋冬季节流行性疾病防控的各项要求,采取不定期检查、抽查的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并定期通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隐患的,严格督促、跟踪整改,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压实场所卫生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负责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切实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地抓好多病共防工作,确保场所持久安全稳定。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