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正司法 刑事执行 正文

宪法进校园 法润少年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6 16:12 来源:省戒毒管理局 浏览数: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法治观念,11月29日,陕西省虢镇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走进宝鸡市陈仓初级中学,开展了“宪法进校园 法润少年心”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教育科干警作了题为《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公民》的宪法知识专题讲座。讲座采用“普法宣讲+互动问答+宣传视频+以案释法”方式,深入浅出地对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宪法为什么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如何对个人的权利进行保护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时,生动有趣的讲述、栩栩如生的沙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他们全神贯注地观看,进一步了解到:“宪法离大家从来都不遥远,从出生到长大,直至老去,历经上学、工作、结婚、退休……在人生的每个重要时刻,宪法都默默地保护和陪伴着我们每个人。”

同学们不禁感慨:“原来一直以为宪法高高在上,没想到它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作为青少年,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宪法,才能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知道宪法在我们国家生活、人民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知道哪些行为是宪法提倡和鼓励的,哪些行为是宪法所禁止的,用实际行动去尊崇维护和保证宪法权威。”

干警结合身边事,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围绕中学生学习与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为他们直观讲解了公民平等权、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等相关法律内容,还重点围绕青少年身边发生的校园欺凌、人身伤害等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告诫同学们:校园中的欺凌、伤害他人的行为,是侵犯宪法保护的公民生命权的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处罚的。宪法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举起右拳,在干警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我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最后,戒毒干警还发放了宪法宣传册300余份,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宪法和自觉维护宪法的重要性,提升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达到以法促行,用法律守护青春航路的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