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正司法 刑事执行 正文

陕西省汉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羌族“非遗”助力戒治 传统文化浸润心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17 17:08 来源:省戒毒管理局 浏览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国学教育季·2022”活动,进一步加强戒毒场所文化建设,陕西省汉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汉中羌族羊皮鼓舞作为戒毒人员的日常康复训练项目,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浸润心灵、重塑新生的功效。


汉中羌族羊皮鼓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粗犷激越的舞蹈搭配丰富多变的鼓点音响,具有一种别致、独特的韵味。自今年年初起,省汉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就多次前往当地文化馆进行实地考察,对羊皮鼓舞的发展历程、传承情况以及舞蹈动作的主要表现形式等进行充分了解,还实地观摩了羊皮鼓舞表演,学习掌握羊皮鼓舞的动作要领和精髓。

所康复训练中心干警为戒毒人员介绍了羊皮鼓的制作方法,汉中羊皮鼓舞的历史渊源、舞蹈动作特色,以及它所蕴含宝贵的文化传承价值,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文字介绍和典故讲解,让戒毒人员对羊皮鼓舞有了深入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认同。

同时将羊皮鼓舞训练纳入到戒毒人员日常康复训练内容当中,干警通过集中讲解、示范动作,手把手纠正动作等方式,帮助戒毒人员尽快掌握舞蹈动作。戒毒人员左手握鼓,边敲边舞,感受着鼓点节奏,认真体会着羊皮鼓舞的艺术价值。

训练一段时间后,为了提高羊皮鼓舞的艺术感染力,干警将排练过程拍成视频,请汉中市文化馆专业同志对舞蹈队形排列、舞蹈动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及具体编排等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在对以上问题进行调整完善后,训练成果初显——戒毒人员击鼓铿锵有力,舞蹈动作刚健有力,鼓点节奏紧凑明快。

让传统文化在戒毒场所内焕发活力,帮助戒毒人员树立起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戒治观,切实增强了他们重塑新生的信心和力量。省汉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将“非遗”引进戒毒场所,是切实将地域文化、传统文化与戒治文化有机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