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守法 依法治理 地方依法治理 正文

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丨构建“党建+检察”工作格局 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08 15:09 来源: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数:

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能动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不断激发党建活力,积极构建“党建+检察”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双融合、共提升。

明确一个抓手,党建引领提升“检察高度”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各级重大会议精神。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和省、市、区“两会”、省、市、区党代会、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上级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0余次,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在落实会议精神上做到见事早、行动快、落点实。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主动向区委报送法律监督报告2份,对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区委及区委政法委主动请示报告工作8次。三是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牢政治忠诚,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7次,进行集中学习研讨40余次,参加上级组织的视频学习、网络培训15次,检察长上讲台讲党课2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参观区历史展览馆,缅怀先辈功绩,坚定理想信念。

用好一个平台,广泛宣传提升“检察深度”

依托新媒体平台,把党建宣传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结合重点工作,深挖细研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做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上级决策部署、检察服务中心大局、推进平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及干部、组织、人才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宣传。借助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建学习平台,展示党员先进典型、交流党员干警学习心得。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宣传。采用“实践+学习+调研+总结”工作模式,充分挖掘、总结业务工作中的创新做法、亮点举措,讲好“检察故事”“党建故事”,“两微一端”发布200余条工作动态。注重选取“亮度”高的创新经验向各级媒体推送。该院发布的《高陵启动“网格+公益诉讼检察”检察机制》《高陵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开展检察督导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被《西部法制报》推广。三是迎合社会大众开展宣传。坚持检察工作“人民属性”,通过检察干警平易近人、有情怀、有温度的平凡故事,让人民群众看到“真实”的检察人,拉进检察人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制作10余期检察常识宣传,加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每逢节假日制作视频、图片向广大群众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盘活一种资源,用好外脑提升“检察精度”

用好外部力量办好案件,提升精准监督水平。一是行政+检察融合发展提升监督质效。邀请3名来自行政机关的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举行聘任仪式,颁发聘任证书。特邀检察官助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行政执法实践,提供智慧支撑,发挥好“联络员、宣传员、咨询员、监督员”作用,搭建好“行政+检察”双方沟通的法治桥梁,推动法律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二是网格+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社会治理新格局。制定“网格+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运行机制,为20名聘任的公益诉讼检察网格员颁发证书,并就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办案流程、线索移送等结合办理的相关案例进行培训,在提供案件线索、参与公开听证、出席宣告送达、强化法律宣传等方面发挥好公益保护的“千里眼”“传声筒”“小喇叭”作用。

聚焦一个宗旨,司法为民提升“检察温度”

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一是积极开展“党建+业务办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服务群众文明窗口,信访接访严格实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实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坚持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小窗口”作为服务保障“大民生”重要切入点,推出“现场+异地+互联网”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律师阅卷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效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开展“党建+平安建设”。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抽调19名干警积极参加“平安夏夜”巡查工作。加强与区级各单位工作联动,推动建立完善全区应急处置队伍和工作机制。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教育挽救机制,深入推进开展食品药品检察监督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党建+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深化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0件。发放救助金额11.3万元。每逢传统节日,帮扶干部深入群众家中“送物资、送政策、送温暖”,拉进检群关系,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