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守法 依法治理 基层依法治理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部署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04 16:08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司法部和陕西省司法厅关于对各类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落地落实,渭南市司法局安排部署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此项行动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从严从细抓好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四项任务为主要内容,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遏制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让渭南更平安、让社会更和谐、让群众更满意。

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坚持防范在先,织密排查网络,组织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按照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要求,开展全方位、全天候、拉网式排查,广泛收集风险信息,准确把控纠纷苗头,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控制。

积极主动开展回访。对已调解成或未调解成的纠纷一律进行回访,做到“应访尽访”,在回访过程中要发现、纠正调解工作中的错误,听取群众意见与要求,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提高调解实效,巩固调解成果。

研判化解矛盾纠纷。深入研判矛盾纠纷产生的规律和趋势,建立健全全面预防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矛盾风险评估研判的前瞻性、时效性和有效性。 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确渠道反映诉求,提升通过人民调解等法治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比率和速率。

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人民调解制度机制,创新人民调解方式方法,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保障。

行动从722日开始至1030日结束,分安排部署、集中排查、着力化解、督导检查和总结提高五个阶段实施。要求各县(市、区)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将此次行动作为“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的助推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狠抓排查化解,提升工作实效,强化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总结交流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成效,及时报送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