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守法 依法治理 基层依法治理 正文

陕西人民调解故事丨搭建跨省纠纷调处“连心桥” 打开市域治理新路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28 15:09 来源:榆林市定边县司法局 浏览数:

听说过跨省追逃、跨省打拐、跨省寻亲,你听说过跨省调解的纠纷吗?

这里就给你说说跨省调解、创新人民调解机制的事吧。

在甘肃省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部,挂着一面“华池定边铁角城人民调解中心”的牌子。铁角城地处陕甘两省交界,与陕西省定边县、吴起县和甘肃的环县、华池县相邻,素有“鸡鸣四县”之称。陕西这一边隶属于定边县张崾先镇铁角城村,甘肃一边的铁角城村隶属于华池县乔川乡,虽然区域上被划分为两省,但两个铁角城村的群众自古毫无边界之分,而且大多有着血缘上的亲属关系。

2021年,榆林市定边县司法局张崾先司法所所长贾志栋接到甘肃省华池县司法局乔川司法所所长慕辉求助电话,说他们接到一桩婚姻家庭纠纷案涉及到张崾先镇铁角城村村民,需共同调解。贾志栋立即带着司法所干警奔赴华池县司法局乔川司法所了解情况。原来甘肃省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的章某8年前将女儿嫁到定边县张崾先镇铁角城村的赵某家。一直以来,虽然日子贫困,但夫妻家庭稳定和谐,生育一双儿女。在实施精准扶贫易地搬迁中,赵家和章某因为房产分配问题形成纠纷,闹得不可开交,直至赵某父亲全权代理儿子将章某告上法庭,请求法庭判决赵某和章某离婚。接到法院传票,章某和娘家人来到华池县司法局乔川司法所寻求帮助。慕辉接到案子后,就及时联系到张崾先司法所,详细了解情况后,两位司法所所长认为矛盾发生在陕西,涉及到两个家族的关系,搞不好会影响到两个跨省村子的稳定。加之赵某夫妻感情尚好,孩子又未成年,于是决定和原告及代理人协商调解,维护家庭权益。

为了更好的衔接工作,贾志栋和慕辉商议临时组成陕、甘两省镇、村两级联合调解组,赴赵某居住地搬迁居民点,进一步了解情况,与村组干部和群众座谈,到受理案子的法庭了解并协商调处事宜;为了确保案子调处成功,联合调解组多次分赴双方当事人家里,入情入理地做工作,面对面地调处。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在两省调解人员的艰辛努力下,妥善处理了赵家住宅纠纷问题,最终使章某和赵家公婆、兄弟关系和好,赵某撤诉,保全了章某面临破碎的家庭。后经回访,双方家族关系和好如初,章某家庭经过一场纠纷后,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夫妻感情。

这起纠纷的成功调解,让两个司法所的所长贾志栋和慕辉深受启发。为何不组建一个跨省的人民调解组织呢?这样就更好地调处跨省区域矛盾纠纷,成立跨行政区域特别是跨省、跨县纠纷的调解机构是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新思路。

说干就干。经过深思熟虑,贾志栋和慕辉起草了成立跨省民事纠纷调解中心的方案,和两边的铁角城村进行了沟通,都有成立跨省调解组织的愿望,一拍即合。双方汇报并经张崾先镇和乔川乡党委联席会议决定,调解中心负责人分别由两边党委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和纠纷涉及到的乡(镇)单位负责人、村支书担任调解员,成立的调解中心职能范围包括涉及双方乡镇之间发生的所有民事纠纷调处工作,调解中心设在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部。2021年底,“华池定边铁角城人民调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两年来,两地司法所多次对接,合力排查调处了多起跨省域矛盾纠纷。以共建聚合力。为共同解决边界矛盾建立“跨省矛盾纠纷受理点”,努力打造边界跨省访调共建共融新阵地,通过融合“跨省访调”“跨省联调”两项创新举措,真正让跨省边界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效的调解、法律服务,对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真正为百姓发生的跨省纠纷解难题、办实事。特别是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各涉边司法所需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利用电话、微信、网络畅通协调议事机制,多元化加强与接边乡镇、村和部门沟通协调联系。通过创新举措,加强宣传,不断提升知晓率,不拘一格,力求实效,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带来的温暖和便利。

实践证明,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破除了省域壁垒,激活多个细胞,打通了为民解忧解困通道,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更需要基层司法工作者带着“在岗想想群众所盼,下乡问问百姓缺啥”的问号,带着感情创新工作方法,办好每一件为民实事。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