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守法 要闻聚焦 正文

陕西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30 18:09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开学季,陕西省委普法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在全省中小学联合开展了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西安市“法治护成长 守法我当先”法治教育活动

今年“法律进学校”活动内容主要涵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组织举办校园法治专题报告会、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拓展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等内容。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教育、司法行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沟通协调,注重统筹联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创新形式、拓展载体,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铜川市“法治进校园”推进会


渭南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报告会

西安市推动落实普法任务清单,重点开展了校园欺凌、沉迷网络、电信诈骗、校园贷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宝鸡市开展“普法一月一主题 护航党的二十大”法治宣传,重点开展了“红领巾法学院”示范活动、法治课堂、禁毒法治教育等活动,编排了情景剧、舞蹈、快板等法治小节目。咸阳市组织“喜迎二十大、法律服务志愿者进学校”主题活动,为普法志愿者佩戴“我是青少年普法宣传员”绶带。铜川市举办“法治铜川大讲堂”宣讲活动,通过网络、新媒体推送普法宣传内容。渭南市充分运用宣传栏、LED、黑板报、手抄报等设施和阵地,不断提升学生法律素养。延安市通过班主任法律培训会、周一升国旗晨会、校园广播站和宣传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普法新模式,编印发放青少年5分钟法律知识自护篇、维权篇,民法典知识题集青少年版,青少年法律知识实用问答等宣传册720余万册。榆林市开展了“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第一课”主题活动,部分律师事务所通过钉钉平台直播法治讲座。汉中市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在5个县开展了巡回法治宣讲活动,用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告诫沉迷网络游戏、损坏他人财物、抽烟饮酒不良嗜好的危害性,强化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安康市聚焦关键领域,以消防安全、反恐防恐、反邪教等为重点宣传内容。商洛市配合“双减”任务落实,加大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的学习宣传。韩城市发挥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组织举办家庭教育促进法培训会。


延安市“圣地蓝天 法佑校园”《反有组织犯罪法 》宣传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举办法治宣传活动800余场次,升国旗晨会40多万人次,报告会730余场次,法治课7122节,主题班会1372堂,法治节目97期,模拟法庭68次,法治实践活动120余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235次,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专项活动384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4万余份,普法宣传品13.2万个,普法书籍1000余册,彩页10万余份。制作横幅1200条,标语3345条,板报6000余块。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