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法治社会 正文

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底线要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29 20:11 来源:求是网 浏览数:

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底线要求。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

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最重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必须以党章和党规党纪为遵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严守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及时制定、修订党内法规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图为党的十九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八大后制定、修订的部分党内法规。 刘新武/

党章和党规党纪是纪律准绳

党章和党规党纪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准则,也是纪律准绳。

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此对照检视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增强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要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注重从身边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得以警醒。

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遵守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对“七个有之”问题要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日常行为。

要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

共产党员的纪律修养,要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

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严起,做尊崇纪律、敬畏纪律、严守纪律的模范实践者。要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在监督下工作、在监督下生活,使自己在监督中得到净化提升。

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坚持违纪必究,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的就及时严肃处理,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自身正、自身硬抓班子带队伍,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

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严私德的必然要求,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自身廉洁,才有底气,才有正气,才能服众。

要强化自我修炼,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

要强化自我约束,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始慎终,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和“围猎”,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要强化自我塑造,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带头加强家风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