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法治陕西 正文

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省建立大调解格局视频推进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26 18:11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及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11月26日,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省建立大调解格局视频推进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明出席并讲话,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主持会议。



会议从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工作平台更加高效、调解组织更加健全、特色亮点更加明显等方面,总结了全省近年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格局取得的显著成绩,全省调解工作实现了五个转变三个下降的良好局面,即由一元化调解为主向多元化转变,由事后调解向事前预防转变,调解队伍由专兼职结合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变,经费保障由案件补贴为主向按月发放定额工资转变,调解方式由传统型向互联网+”转变,全省群体性事件、来省集体访、进京非正常访分别下降。同时,分析指出了现阶段调解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会议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完善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机制健全排查预警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防范在先,抓早抓小,最大限度把矛盾吸附在当地、把纠纷消除在萌芽。健全协调共享机制。依托现有的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或信访接待大厅、综治中心,整合工作力量,搭建工作平台,实现矛盾纠纷统一受理、综合研判、归口办理、联合化解,推动建立综合性、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模式。健全衔接联动机制。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合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工作,健全协议履行机制。建立健全调解与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联动机制,通过司法确认、公证、仲裁等方式增强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健全智能辅助机制。积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趋势,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的运用力度,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管理信息系统,尽快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健全规范运行机制坚持齐抓共管,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和各种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多调联动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新时代大调解工作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职能作用,督促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承担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新时代调解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工作保障,不断提高新时代调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

会上,宝鸡、铜川、榆林、安康市和大荔、宁强县6个市、县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介绍了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做法经验。

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级政法各单位、省信访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政法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试点县(区)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