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法治陕西 正文

陕西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公布 力争年内完成11件重点立法项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15 17:06 来源:厅立法一处 浏览数:

经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2年度立法计划,共57件立法项目纳入计划,其中力争年内完成的重点立法项目有11件,预备项目16件,调研项目30件。

根据立法计划安排,今年省政府行政立法工作重点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行政立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以及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件力争年内完成的重点立法项目,包含8件地方性法规和2件省政府规章。其中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需要修订的地方性法规项目2件,完成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修订草案、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促进创新驱动方面需要修订的规章项目1件,修订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方面需要制定、修订的地方性法规项目2件,完成湿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需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项目1件,完成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需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项目1件,完成食盐管理条例草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促进安全生产方面需要制定的规章项目1件,制定陕西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完善社会治理方面需要制定、修订的地方性法规项目2件,完成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草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形成有利于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立法计划还首次将对《陕西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省政府现行有效规章进行全面清理纳入年度重点立法项目。

立法计划还列出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适时提出的预备审议项目16件,包括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陕西省黄帝陵保护条例、陕西省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条例等。此外,还有需要积极研究论证的调研项目30件。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