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严格执法 依法行政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组织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专家论证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08 18:09 来源:厅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处 浏览数:

202296日下午,陕西省司法厅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关于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指导意见(草案)》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会议邀请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7名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专家参加,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会芳同志主持会议。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制定陕西省关于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指导意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体系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明确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的范围,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文件法治化水平。

会上,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处介绍了草案的起草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各位专家从法学理论、实践运用、逻辑体系等多角度就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认定标准、涉及权利义务的范围、反复适用性的理解和把握、几种特殊文件的认定等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论证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全面梳理意见建议,并充分吸收和采纳,进一步修改完善草案内容,提高草案质量,力求做到务实管用,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